2013年6月16日星期日

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10



筆者之前沒有解說過何為「人類」,一是認為自己沒有這樣的能力為人類定一個合適定義,二是筆者不認為希迪爾斯是否(源於)人類也不影響什麼。人類發起爭鬥原因大概有二,一為欲望,二為仇恨。世界上大部分戰爭都離不開欲望,不論是關乎整個國家利益還是個人的欲求。正如「世界警察」美國出兵不過是為了利益,而塔利理等等恐怖份子襲擊就即為仇恨。

在今話,Chamber與萊德的對話嘗試解釋何為「人類」、為何而戰﹖簡單來說,以Chamber的理解人類之所以為人類就是他們擁有文明,他們以文明來克服身體上的不足。甚至可以看到Chamber對自己為人類智慧結晶而自豪,希迪爾斯的存在就等於否定人類,是必須消滅物種。「演化論」的中心思想,物競天擇、適者生存,演進到人類的時候變成高智慧的生物,甚至到現今有能力對DNA進行改造。問題是希迪爾斯的「自主進化」對嗎﹖

筆者不認為希迪爾斯有這樣的必要,因為其他的人類不是還生活得很好,不過就算不認同這班人的想法還是有尊重的空間。現今歷史上出現過文明上的衝突,人類和動物、高文明和低文明,別人的「否定」真的是那麼重要﹖互相消滅對方只單純的不想對話,就如小孩說不過別人就拿出拳頭來要別人收口。

就如筆者之前所言,希迪爾斯的演化技術正正就是地球上人類剩下的能源,光蟲。這當然就是對那些希望殺盡鯨魚鳥賊的一大諷刺,尤其就是片尾出現的反鯨魚鳥賊的神秘教派。很明顯這些傢伙應該都被中校洗腦,相信鯨魚鳥賊就是人類的最大敵人。之前萊德打開影像時曾經說過他是地球上軍階的人,擁有現場指揮的權力,這也代表萊德(Chamber)將不能反抗中校的命令。所以說,萊德肯定會不認同中校的想法,然後更可能在結局時大戰一場(那些古現代武器就是為了這個﹖),而這也應該會成為萊德真正成為一個完整人類,就如艾美一直所說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